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

開關之間

我的國三家教學生非常特別,活脫是個「問題兒童」。他對所有的疑問都打破砂鍋,也讓我常有教學相長的感覺。

最近上電與磁,在畫電路圖的時候,我告訴他:「開關按下去之後,原本斷路的就又通電了。」他問:「那開關停在一半的時候會怎樣?」會怎樣呢?我當然不知道會怎樣。我當下想到的,是小時候的自己,總會用手指,徒勞的想把開關停在一半。每一次明滅,房間就幻化成一顆閃爍的星體。平民版的小王子星球奇幻之旅。

身為大宇宙裡的小塵埃,那些開與關,切換或者調轉,每每讓人遲疑再三。尤其是在腦內的開關。從醫學生切換到家教老師,從寫手又扭轉回到鋼琴前,面對自我的多重身分,時時擔心著體感機械何時會故障報廢。

更難的是,當你游走於兩種情境時,並沒有保險絲提醒你短路的可能,也沒有燈光或者聲音的提醒,告訴你其實撥錯邊了。此外,你身旁的有心人也可能伸出手,企圖控制你寶貝的開關,而你只能避免自己不要被沾髒,不善不惡不垢不淨。

你曾經不斷撥弄著開關,在愛與不愛的灰色地帶游移,以為可以因此找回丟失的愛,卻也因此磨損了關於相愛的細節。於是,我知道現在的你,正在撐過這段過渡期。以為自己毫無保留的按下開關,結束了一段戀情,其實你還停在一半。所以,你以為在一起的時候是黑暗,結果離開了,也沒有看到燈火通明。

在陳雪的書上讀到:「就算我的存在只是為了讓你經過,但願你經過我之後到達了一個更好的地方。」非常動人的一句話。然而,除了經過之後的故事,下一段的戀情與羈絆之外,也許,我更期盼的是你,在開關之間,經過的同時,也許就有機會遇見更好的自己。

「那開關停在一半的時候會怎樣?」我不知道。可是我會陪你一起,等你的答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