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

某日偶得雨水一盒

十之八九的人都知道陳綺貞的〈雨水一盒〉是先有詞後有歌,而寫詞者就是無法抗拒靡靡之音的夏宇(李格弟)。

靡靡之音沒什麼不好,通俗但不惡俗幾乎是我人生的座右銘。張懸某次演唱的talking讓我印象深刻:「接下來要唱的是〈請你給我一個好一點的情敵〉,是我幫Hebe寫的,我一直覺得這是一首芭樂歌這樣。(大笑)可是芭樂歌也沒什麼不好欸!有些芭樂歌很好聽啊,像我最近出國在旅館房間想事情的時候,就會一直聽周杰倫的〈明明就〉(再度大笑)。」

姑且不論張懸的芭樂歌定義如此廣泛,從〈明明就〉到自己的作品都在她的射程範圍,話題暫且先回到〈雨水一盒〉身上。或許是讀詩讀的不夠多,跟十之八九的人一樣,我是先認識了這首歌,才知道這是夏宇的作品。我很喜歡雨水一盒的歌詞,但我今天才發現,夏宇的原版歌詞跟陳綺貞唱的版本是略有出入的,其中最大的變動,大概就是少了這一整段:

你必須了解我無法繼續下去
到未來那許諾之地我不停
不停(不停)離題偏移永遠到達不了
目的地永遠到(達)不了目的地

讀著讀著,似乎有跟夏宇舊作〈野餐〉唱合的意味:「我總是離離太遠/而且忘了回來」,遂不知該如何重啟對話。而〈雨水一盒〉的歌詞裡講得更露骨,離題的是生命,目的地無非是盡頭,一籌莫展的人被死亡牽著鼻子走。

奇妙的是,拿掉了這一段,陳綺貞的〈雨水一盒〉忽然變成了一首關於離別的歌--陳綺貞最慣常處理也最耽溺的情愛。於是,編曲並不如文案所寫的如此推進且暴力,而是瀰漫著一股節制的哀傷。因為這不是一首往死亡邊緣逼近的歌,這儼然是原詞在寫曲人的心中投射、變形,是陳綺貞本人的感想與再創作。

回想當時聽到間奏的電吉他聲響,聽到31秒左右輕盈且美妙的鋼琴觸鍵(天哪是陳綺貞本人彈的,彈得也太好了吧!),以為陳綺貞終於要在金曲獎上展開無血的大戮了。結果〈雨水一盒〉在金曲獎一無所獲。而同樣是李格弟作詞,不過張懸自認芭樂的〈請你給我一個好一點的情敵〉,反倒入圍了最佳詞曲。

向金曲獎求愛屢屢被拒的陳綺貞,多麼像是自虐自祭以換得一點愛情的眾生相。那麼,只好發動李宗盛鍍金的歌詞結束這回合了:「想得卻不可得/你奈人生何」。

陳綺貞 雨水一盒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results?search_query=%E9%9B%A8%E6%B0%B4%E4%B8%80%E7%9B%92

每當日子渾圓飽滿 我就一籌莫展 我閃爍其詞丟三忘四
我感覺自己 完全地不可靠 我是我猜我會 慢慢瘋掉 最好不要

那些下午我決定要 走 一無所有 只能留給你雨水一盒
我這麼孤單難以預料 我想我是我會 慢慢瘋掉 慢慢瘋掉

你必須了解我無法繼續下去 到未來那許諾之地 在那裡我是那麼那麼愛你
我們言不及義 不停的擁吻就像 法國電影 我從來不喜歡那些現成的人生隱喻
除了 遙遠異地
一台點唱機 讓我 投下一枚銅幣 慢慢跳舞

即使在最值得一提的下午 對於告別我還是顯得粗魯
我在琴弦上把每個音都 彈得飽滿了
一顆一顆雨水都落在盒子裡了
一顆一顆雨水都落在盒子裡 了

一盒乾淨透明的雨水 我從來不知道 盒子上有個裂縫
雨水又要 滿滿一盒雨水

又要 慢慢漏掉.....

那些下午我決定要 走 一無所有 只能留給你雨水一盒
我這麼孤單難以預料 我想我是我會 慢慢瘋掉 慢慢瘋掉 瘋掉 最好不要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