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

開始

我寫過一首詩,詩名叫開始,印象中,評審說整首詩充滿了巧妙的哲思。為什麼記得如此清楚?一方面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,也是唯一一次投稿文學獎,另一方面,則是第一次直接的感受到讀者和作者的距離。怎麼說呢?鯨向海曾告訴我:「你的詩有很強的直覺和好句子,不過,或許可以追求更穩的架構。」說穿了,寫詩的時候,我常常不清楚我自己在寫什麼。本質上,或許是進入通靈的狀態,而我暫時成為神祇的代言。不過不幸的是,最近訊號似乎弱了些,怎麼會這樣呢。
突然提及此事不為別的,這正是開部落格的主因。當時寫這首詩的時候,還讀不懂夏宇的開始:「他們倒數計時,進人新年/對時間分割的幻覺地帶」。後來才知道,新的一年立下的大志往往不知去向,願望一再重複,人生一再重複,雖然重複使人幸福。也就是說,像紅玫瑰與白玫瑰的振保那樣,第二天起床就改過自新,變成好人,廢墟般的過往一筆勾銷,只是幻覺而已。不過,人活下去不就是憑著這一點希望嘛,誰也不准戳破的,縱使希望裡面往往空無一物。所以跨越了新年,遂有了開部落格的想法,一方面是對文字的鍛鍊與負責,一方面是為了生活,為了忘卻的紀念。
想來有點哀愁,縱使坐擁許多興趣,但醫學系忙碌的生活,常常讓我有一種無才便是德的想法,所有的才華之於未來的行醫生涯,看起來都毫無用處,只是為了身心健康。在朋友圈裡,我又常常是那個多話的角色。群體心理學中提到,群體會表現出一些新的特徵,而和組成的個人無涉,像是具有特定功能的細胞們組成生物體那樣。我大概就是那個負責說話的細胞吧,不知怎麼搞的就走上這條路,雖然說話時總讓我覺得特別靠近死亡,不過我還是會繼續說下去的。總而言之,這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,不過下輩子如果能長得可愛一點,可能一切會順利不少吧。
話說回來,寒假終於開始了。朋友們聊天的話題往往會試探地問你:「明天要幹嘛?有什麼計劃嗎?」雖然我往往有許多事可做,不過我常常覺得,這個社會似乎把沒事做的人逼到了死角。沒事做,是多麼自然而放鬆的狀態啊。一個人沒事做,很好,是自在的孤獨。兩個人沒事做,美好,是願意陪伴的愛。人類發明了無聊,發明了懶惰,掩飾他們對於沒事做的欠缺理解。人們的心失去了最內在的自由,安然放置著,呼吸與成長。好像一定要安排些什麼活動,否則就無法或不想面對彼此的關係,是多麼疏離而悲傷。一個人之於自己,竟也陷入了類似的窘境?這樣的生活,常讓我跌落。我喜歡看著孩子和狗,他們總是用自己的存在,示範著無所事事的自在與美好。

我的開始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otes/%E6%9E%97%E5%85%83%E5%9F%B9/%E9%96%8B%E5%A7%8B/54197817249092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