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

三一八備忘錄

曾經看過一則神話故事:相傳在遠古時代,人類是不死的,像蛇一樣每年蛻一次皮,如此反覆而永生。可是人說,蛻皮太痛苦了,不如一了百了。結果,神明應允了人類的請求--從此人再也不會蛻皮,而有了生老病死。

三一八一週年了,回顧學運時候的我,如今就像蛻了一層皮。

那時候,我們看到服貿協議的草率通過,看到臺灣民主的高度架空,於是選擇挺身而出。我們一起經歷了許多次佔領與驅離,一起肩並肩渡過許多無眠的夜晚。然而,在睡不好的寒夜裡,我不是沒有質疑過自己,這麼做到底「有沒有用」?

後來才明白,這就是個見證的過程。我們不分階層、不分職業與年齡,一起見證歷史,也讓自身的生命被歷史見證。從濟南路到青島東,從立法院到凱道大遊行,說穿了,我們大多數人都不確定「有沒有用」,可是我們都願意為了心中正確的價值去衝撞、去啟蒙與行動、去具體實踐抵抗意識,去衝撞不公不義的現況。

從小到大,我在馴化與服從的教育裡成長,聽著老師說:「最高品質靜悄悄」,而成為「沉默的多數」,變成一個害怕爭議的人。我曾經以為只要戴上玫瑰色的眼鏡,萬物就會自動蒙上一層甜美的薄霧--然而,曾經只信仰幸福的我,當時卻無可挽地走向了抵抗與鬥爭,因為我不知道,如果不去抵抗與鬥爭,幸福是否會因此受到傷害,如同羅毓嘉所寫的:「我不能愛你了/這個國家令我分心」。

葉慈的詩名一語道盡了學運期間的紛擾:「甚麼事都叫我分心」。學運如同一面照妖鏡,揭露了太多我平常無心的事實:憲政危機、權力的傲慢、代議政治的侷限、親中媒體的顛三倒四、藍綠兩黨的無能為力......以為假裝「中立」就能相安無事的我,才發現生而為人,是準備和社會產生連結的,不可能漂浮在沒有立場的半空中。所謂的「中立」,其實是放棄思考的最快路徑。因此,學運開啟了一連串解構與建構立場的過程。透過自我辯證,和眾人的對話與辯論,讓我不再逃避公共事務,甚至有了交流的可能。

原來,抵抗便是通往新世界的路。「西遊記」裡,最後唐三藏一行人上了渡船,赫然發現水中有一句浮屍,那是他凡人的肉身,是他脫胎換骨前舊的自己。對我而言,自覺就是脫胎換骨的過程。它帶來了痛苦,它讓我發現自身的渺小與脆弱,可是,卻也讓我換來了平常心,以及一個堅強的人格。

(刊於蘋果日報評論)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new/20150318/576783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