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

紙飛機

因緣際會,我變成了這次服務學習課的助教。而這幾天,來到口湖的文光國小做返鄉服務,還記得隊上有個男孩摺了隻紙飛機,但老飛不遠。當下我也不作他想,幫他摺了新的機頭和翅膀,而紙飛機也像重獲新生,爭氣地飛了好遠。他開心的笑了,捧在手上,當作寶貝珍惜。
當下,我想起高一時參加台大生工營的我。高一的我不情願地進了資優班,成績老是敬陪末座,就這樣死賴在分數主宰人生的資優班裡,整個人像體制的毛邊,像一本寫壞的小說,等待作廢。直到陪著同學參加了台大生工營,看到胸懷各種才藝的大學生,在晚會表演魔術、熱舞、自彈自唱等等,只覺不可思議,也意識了自己的匱乏。
回程走在寬闊的椰林大道上,風起時,就蕩起一股無名的大志--我對自己說,我一定要回來當他們的學弟。也許,當時的我就是那隻飛不遠的紙飛機,而他們的手一捏,風一來,我就擁有了夢想的形狀,即使他們並不知情。
Featured image
在返服晚會演戲時,我演了被拋棄的胡迪,有段台詞是:「如果不曾擁有,總比得到又失去要好得多吧?」而劇裡並沒有給我標準答案。那時候,生工營的晚會結束,一想到黃金事物難久留,相處的時光如同營火即將燒盡,我坐在餘燼前難過得淚流不止。還好,隊上有個話不多,待我如哥哥的隊輔安慰我:「一定還會再見面的啊。」是他讓我破涕為笑,讓我相信分離也許是命運的善意。
如今想來,我也許有了答案--不是這樣的。如果那些過往都從未發生過,可能我也就成為了別人,不會是我自己。
三天的服務時間並不長,我也不確定我們的服務學習,對偏鄉的小學生們是否是服務汙染。只是,大多數的時候,我都願意用力拖延分離時刻的到來,陪他們一般見識,熱烈地打鬧在一起。最後一天,當我收到一張張字跡歪七扭八的小卡上,手寫的感謝與心意,我便知道所有的心力都沒有白費。此外,在封閉的大四醫學生活裡,我還因此結識了雲嘉會許多有趣的學弟妹,說真的,也別無他求了。
離開前,有個小隊員欲言又止地問:「你會再回來嗎?」我也給了他一樣的答案:「一定還會再見面的啊。」而我是發自內心這麼說的。即使後會無期了,那又怎樣呢?正確來說,紙飛機是註定掉下去,不過我們也並不因此把它叫作紙墜機。那麼,謝謝雲嘉會與文光國小的你們,陪我完成了一次美好的飛行。
Featured image

1 則留言:

  1. 找資料晃到這裡,歐吉桑的經驗給你參考:)
    你有一顆溫柔的心,這是當良醫的必備條件,加油!!
    https://big3dollarstw.wordpress.com/2011/02/22/%E5%B0%B1%E7%AE%97%E3%80%8E%E7%99%BD%E7%99%A1%E3%80%8F%E2%80%A7%E4%B9%9F%E6%98%AF%E5%AD%B8%E7%BF%92/

    回覆刪除